English

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

2001-03-13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近日,媒体广泛报道,北京一家叫“新东方”的外语学校被美国教育测试服务中心告上法庭,声称这家学校“盗用”了测试中心的考题,从而使中国学生GRE分数“大幅提高”,要求索赔100万元人民币。据说这家中心还向美国的院校写信,要求各校小心审查中国学生的考试成绩。消息传来,中国无数考生和家长反应强烈。

对这一事件,我们先不说,是否真的美国学校会对中国学生考试成绩有了怀疑,也不说,涉及知识产权,该校声誉是否受到影响。令人感到巧合的是,就在这次事件发生的同时,一个国际教育巡回展(实际上是外国招生展)率先在北京举行。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士、新西兰、日本等国纷纷向摩肩接踵而来的中国家长和学生介绍到他们的国家留学是多么容易和省钱。这些国家还在首都许多媒体上大作广告,展开了一次颇有声势的招生大战。

这种现象绝不是偶然的。法国的一家报纸最近说,目前,所有发达国家的大学都面临生源危机,各家高校都在努力吸引最好的外国留学生,因为这里面既有文化意义,又有经济意义。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学生资源大国,发达国家都把目光集中到了中国。

笔者去年夏天采访过一个来华访问的美国大学校长。这位校长来华同时带来了学校的律师,她的目的只有一个:到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交涉,为什么该校录取的学生许多被拒签。一所美国大学的校长专程来华,找自己国家的使馆提抗议,要求为中国学生放行,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西方发达国家争夺中国人才已到了何种激烈的程度。

众所周知,“托福”和“GRE”,是中国学生赴美国留学的两道关卡。“托福”测试非英语国家的学生对英文掌握程度。“GRE”测试大学毕业生综合能力,评估考生有没有继续深造的潜能。曾有人形容美国教育最成功的一项措施,就是在中国设置了一个教育成果收割机——托福(当然还包括GRE)。每年有多少人才,都被这架机器收割去了。据美国驻华大使馆公布的数字,仅2000年就有5万多名学生取得了赴美留学签证,这相当于我们有20多所大学每年的毕业生全部输送给了美国。

现在美国这架教育成果收割机嫌收割上来的优良品种太多,又怀疑品种可能不纯。对此,中国考生反应强烈是理所当然的。

改革开放以来,美国从中国吸走了成千上万的优秀人才,这是美国直接享受到的中国开放的好处之一。美国利用自己的经济科技实力、移民政策以及语言优势吸引各国优秀学子,仅去年留美学生就达58万人,占全世界留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稳居霸主地位。笔者去年在美国硅谷采访时,当地最大的移民团体是来自中国的华人,硅谷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有三分之一以上是中国人。中国的优秀人才为美国发展作出的贡献实在巨大。难怪,当美国教育测试中心声称中国考生成绩“可疑”时,马上有好几家美国大学公开表示,他们仍然认为中国学生是最优秀的。更难怪,其他国家对此眼红垂涎。

每年千千万万学子涌向托福、GRE考场等待被“收割”,现在又加上英、法、德、日、澳等国在中国抢食这块大饼。“当今和未来的世界竞争,从根本上说是人才的竞争”。“新东方”事件,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